霍山县地震应急工作督查抓重点讲实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霍山县地震局 发布时间:2018-12-10 10:42
字号:

近年来,霍山县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地震应急工作专项督查,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全县各地各部门地震应急意识显著增强。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有保障。每年督查活动前,经县委县政府领导同意,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发出通知,县督查局牵头,与应急办、地震局组成督查组开展活动。县政府分管县长还抽出时间带队督查,进行重点调度。督查结束后,县督查局向全县发出督查通报,或者以县防震减灾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名义发出整改意见函,督促有关单位进行整改落实。

二是重点突出,督查有效果。从2015年开始,逐年对各乡镇、有关部门的应急预案编制及相关准备工作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建立备案台账,并在县防震减灾工作领导组会议上宣布督查通报。2016年和2017年,督查范围和重点有所变化,2016年集中督查包括部分学校、医院、敬老院、超市和规模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地震应急准备情况。2017年重点关注生命线工程,主要检查了供电、供水、供气、通信、交通、医疗、水务等部门的工程设施抗震设防状况、运维情况以及地震应急工作情况。2018年结合县地震应急预案重新修订,督查了防震减灾工作领导组33家成员单位预案编制情况,向6家单位发出整改意见函。

三是部门协调,力度有保证。根据督查重点的不同,督查组积极争取教育、卫生、民政、经信、商务等有关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督查有力度,工作能推进。在今年的工作督查中,县教育局结合开学工作检查,同时对学校地震应急预案进行检查,5个工作组收到备案表16份。县卫计委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医院和乡镇中心卫生院对照《医院地震紧急处置》,编制地震应急预案,并对城区及周边乡镇8所医院的《预案》进行了备案。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