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地震安全示范村、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地震局 发布时间:2017-12-15 08:19
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和社区居民防震减灾意识、应急避险及自救互救能力,舒城县地震局按照“试点先行、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创建思路,严格落实《舒城县“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和上级文件精神,多措并举推进地震安全示范村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一是积极汇报。在接到省市有关创建地震安全示范村和示范社区文件后,舒城县地震局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向分管县长做了汇报,争取到县领导对此项工作的理解和大力支持;在落实过程中,又加强了同城关镇、桃溪镇党委政府的沟通和协调,取得了示范点所在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为示范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铺平了道路。

二是广泛发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全方位、立体式地宣传创建地震安全示范村和示范社区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和主要措施,报道成功的创建工作经验和做法,营造全民关注、全员参与的地震安全村和示范社区创建氛围。

三是以点带面。按照“好中选优、重点培养”的原则,成熟一个,推荐一个。县地震局通过前期摸排、考察最终确定桃溪镇红光村和城关镇新城社区作为市级示范点进行申报,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全县地震安全示范村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四是强化学习。县地震局在组织申报村和社区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的同时,积极走出去,先后带领新城社区和红光村赴霍山县淠阳湖社区、荷香社区以及霍邱县马店镇李圩村参观学习,在找出差距,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五是加强指导。县地震局安排专人协助两处做好创建申报资料的准备工作,指导红光村区和新城社成立地震安全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示范创建标准,编制村和社区地震应急预案,组建地震应急救援志愿队伍,利用辖区公共绿地、广场、学校建设应急避险场所,设置标识牌,开展地震演练,逐步提升村和社区工作人员及群众的防震减灾意识。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