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震局赴六安一中东校区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地震局 发布时间:2020-05-12 16:53
字号:

5月11日下午,市地震局受六安一中东校区地理社团的邀请,赴学校举办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

直播教室里,市地震局工程师方明松以“防震减灾的相关知识及科普宣传”为主题,为高一高二年级共计二千一百多学生进行了直播讲座。

方明松就地震是怎么回事、地震预报的探索、与地震有关的几组概念、地震来了该“躲”还是该“逃”、与地震有关的“能”与“不能”、如果被埋压了怎么办以及防灾减灾宣传的注意事项七个方面依次进行了充分详细的介绍。特别提到,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正确认识与地震相关的知识,如地震发生时应如何科学应对,该“躲”还是该“逃”、该“怎么躲”等问题。方明松介绍到,目前受观测技术的制约,还不能实现直接对震源体进行观测。我们目前所开展的地震前兆观测,都是采用间接的观测方法。也就是说,地震的发生与前兆的因果关系不完全相对应。因此,地震预报成功率不高,这方面仍属于科学难题,需不断探索。

方明松还提到,在网络社会,信息传播速度快,同学们更应掌握辨别真伪的能力,科学理智应对谣言。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防震减灾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表示会将地震发生时的正确应对举措科普给家人,同时带领他们进行演练操作。另外,同学们表示,以后在日常生活中会更加理智地甄别、应对相关方面的谣言,争取成为避震减灾方面的科普、辟谣“小达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