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完成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交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安徽省地震局 发布时间:2020-04-10 08:31
字号:

3月26日上午,省地震局、省应急厅完成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交接。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欣,省应急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海阁出席交接会议并讲话。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有林,省应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卫国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安徽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及指挥部办公室印章、文件、资料移交清单》,正式交接了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及指挥部办公室印章、文件等相关工作资料。

刘欣表示,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的交接,不仅是双方的大事,也是安徽省防震减灾工作的一件大事。有关地震应急救援工作的隶转,是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也是双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灾种、大应急”工作管理体制、机制的具体行动。

刘欣强调,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交由省应急厅管理,标志着地震应急救援工作正式归入省应急厅的管理序列,是安徽完善“大应急”管理体制,适应新时代防震减灾综合治理、提升地震风险防范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省地震局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全力支持省应急厅的工作,共同开创全省防震减灾工作新局面。

张海阁表示,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职责整合至省应急厅,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机构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构建“统一指挥、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虽然地震应急救援的职能交由省应急厅来履行,但应急与地震部门之间的相互协同、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关系将会更加紧密。

张海阁强调,省应急厅要进一步增强地震灾害的防范意识,做好应对和处置地震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物资装备准备等工作准备;要进一步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地震部门的专业优势,形成地震灾害“防”“救”工作合力;要加强与省地震局的协同配合,确保工作无缝对接,形成 1+1>2 的效应,不断提升全省联合应对突发地震灾害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听取了《关于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调整有关事项的建议》《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安徽省地震局关于建立防震减灾、抗震救灾协同联动工作机制》起草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听取了2020年全省地震趋势工作报告,并就下一步有关工作进行了商讨。

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行舟,省卫健委、省消防总队、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