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手抓”“两不误” 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地震人初心使命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地震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08 11:30
字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中国地震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带领地震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团结奋进、精准施策、统筹兼顾,疫情防控、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

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中践行初心使命。疫情防控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安排部署,1月22日至4月23日,92天时间里,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主持召开20余次地震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发展不同阶段,就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作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及时部署地震系统疫情防控和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中央部署要求落实到位,1月27日,中国地震局党组印发通知,成立中国地震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单位建立疫情发现、收集、汇报与报告制度,制定工作预案,落实各环节责任,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地震系统各单位党委(党组)履职尽责,动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应急管理部党组、中国地震局党组、地方党委政府部署要求上来。

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地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严格消毒、通风管理,减少人员聚集,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有序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带头落实党中央部署,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争做先锋表率。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发挥党员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地震系统上下汇聚起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蓬勃力量。

在坚决做好震情跟踪和重特大地震灾害防范应对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地震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未雨绸缪,始终绷紧震情这根弦。四川青白江5.1级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召开震情专题会商会,明确要求各相关单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震情监视跟踪各项工作。2月14日,郑国光同志又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要求地震系统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一次大考的重要论述,加快查弱项补短板,坚定有力、毫不松懈地做好各项工作。2月24日,郑国光同志出席地震趋势专题会商会,要求继续毫不放松抓好震情跟踪研判各项工作,主动服务全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大局。根据中国地震局党组安排部署,地震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亲自部署,严格落实年初震情监视跟踪各项部署,做好各项应对准备,确保一旦重大地震发生,人员队伍拉得出、顶的上、打的赢。四川省地震监测中心克服交通管控等困难,开展地震测震台站仪器故障维修,确保疫情期间震情监视跟踪正常进行。

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中践行初心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地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当好守夜人,认真做好自我防护,保持队伍战斗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震情跟踪研判工作,高效有序处置了西藏丁青5.1级、四川青白江5.1级、西藏定日5.9级、江苏南京3.0级、四川石渠5.6级等地震事件,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地震安全服务保障。台网中心党员骨干积极参与值班值守,实施“双值班长”制度,每天10人24小时在岗值班,2人24小时非在岗值班,全力做好震情跟踪研判和应急处置工作。台网中心联合湖北省地震局,每日跟踪处理分析湖北及周边地区的震情形势,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北京市地震局联合台网中心、天津市地震局、河北省地震局,每周滚动会商研判北京及周边地区震情形势。各省级地震局强化24小时震情值班制度,确保地震发生后应急处置高效有序。同时,地震部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服务全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为全国战“疫”大局贡献自己的力量。河北省地震局、山东省地震局、物探中心等单位积极开展“热血助力 共战疫情”无偿献血活动。北京市地震局、河南省地震局、吉林省地震局等单位选派志愿者“下沉”设区,充实基层防控力量。福建省地震局利用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助力疫情防控宣传。湖北省地震局疫情防控突击队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小区、居民楼等防控一线,开展人员排查、出入登记、值班值守等工作。地震系统各单位干部职工还纷纷捐款捐物、爱心助农,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助力决胜脱贫攻坚,体现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地震人的责任和担当。

慎终如始,方能终获全胜。地震人将继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地震安全保障。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