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地震局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地震局 发布时间:2020-01-21 18:01
字号:

六安市地震局部门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2020年1月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2.部门机构设置和人员情况

3.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1.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2.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表

3.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表

4.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表

5.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

6.2020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7.2020年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8.2020年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9.2020年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10.2020年部门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11.2020年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表

12.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13.2020年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关于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3.关于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安排情况说明

4.关于2020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5.关于2020年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6.关于2020年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7.关于2020年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8.关于2020年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9.关于2020年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10.关于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11.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重要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根据六政办〔2015〕69号文件规定,六安市地震局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监督检查本行政区域内防震减灾工作;编制六安市防震减灾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建立六安市地震监测预报工作体系。

3、负责建筑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负责民居工程地震烈度复核,抗震性能鉴定;负责活动断层探测及地震危险性评估。

4、推进地震科学技术现代化,组织开展地震科学技术研究及其成果推广应用;组织开展地震科技跨区域合作与交流。

5、负责全市地震应急预案和社会联动工作管理。

6、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审核防震减灾宣传报道。

7、指导县区防震减灾工作。

8、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和人员情况

六安市地震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预算包括市地震局部门本级预算和市地震台部门下属二级单位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2个,(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1个,包括市地震局;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个,包括市地震台。编制14个(其中:参公编8个,事业编6个),实有人数23人(其中:在职11人,离休2人,退休10人)。

 

三、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1、切实加大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普及力度。

持续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六进”活动。制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利用好“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2.4”法治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活动。组织专业人员开展科普宣讲专题活动。以科普宣传进农村为重点,深入乡镇农村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防震减灾宣传网络。联系市电视台、皖西日报播出、刊登防震减灾科普节目、宣传作品。发挥新媒体优势,在微信公众号上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全年免费对外开放六安市地震科普馆。联合市教育局,继续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科普馆参观、体验、学习活动。加强六安市地震科普馆的管理运行维护,积极申报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基地,发挥阵地作用。鼓励支持大型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开展防震减灾专题宣传活动。扎实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示范基地创建工作。

2、扎实做好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工作。

推动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建设。主动协调配合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安徽子项目在六安地区的建设工作。切实做好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实施保障工作。积极配合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项目《大别山地震监测预报试验场及郯庐断裂带探测》在六安地区的建设。加强现有及新建地震台站的管理维护。指导舒城县地震台建设,探索建设区域性运维中心,科学高效处置各类监测仪器故障,确保地震监测系统正常可靠运行。加强地震监测环境治理和保护。依据《地震台站观测环境技术要求》(国标GB/T 19531.1-4),开展每月遥测台站例行巡查,对遥测台站附近环境变化及时、有效处理 ,防止监测环境受到破坏。不定时对县区观测台站进行抽查。扎实开展震情监视跟踪。注重加强重要时段地震安全保障,强化震情值守,不断完善地震监测网络与观测手段,密切关注前兆变化,及时跟踪每一条震情信息、核实每一处异常变化。进一步加强震情会商和地震科研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市群测群防网络。建立健全“三网一员”机制,举办全市地震宏观观测员培训班。建立宏观观测网点动态管理制度,开展群测群防工作调研检查,重点加强对新增省级和市级网点的实地检查。

3、着力提升城乡抗震设防水平。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开展地震活动断层探测的重要性,推动六安市城区地震活动断层探测项目,2020年完成项目招投标工作并施工。落实抗震设防要求和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按照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的要求,全力做好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能力建设。依法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的抗震设防质量监管。加强全市防震减灾执法队伍建设,联合市重点建设处、住建局等部门开展市重点工程抗震设防要求专项检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农村地区抗震设防管理。联合住建部门加大对农村民居抗震设防的宣传引导,建立农村民居抗震设防管理服务体系。继续举办全市农村建筑工匠抗震技能培训班。组织开展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创建活动。指导县区开展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六安市地震局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表由以下13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内容见附表。

1.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附表1)

2.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表(附表2)

3.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表(附表3)

4.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表(附表4)

5.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附表5)

6.2020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附表6)

7.2020年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附表7)

8.2020年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附表8)

9.2020年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附表9)

10.2020年部门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附表10)

11.2020年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表(附表11)

12.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附表12)

13.2020年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表(附表13)

 

第三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六安市地震局部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517.53万元,较上年增加195.57万元,增长60.74%,主要原因:增加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经费230万元;减少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示范村奖补经费8万元;减少地震台及科普馆、地震应急经费27万元。收入来源为: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93.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8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35万元。

 

二、关于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六安市地震局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7.53万元,较上年增加195.57万元,增长60.74%,主要原因是增加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7.5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95.57万元,增长60.74%,主要原因是增加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经费。具体情况如下:

(一)“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20年预算493.37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 200.04 万元,增长68.19%,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增加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项目经费。其中,“行政运行”预算 160.1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和所属预算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预算 53.18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一般性项目支出;“地震灾害预防”预算240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项目支出;“地震监测预报”预算40万元,主要用于地震群测群防宏观网点监测项目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年预算13.81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 4.08 万元,减少22.80 %,减少原因主要是人员减少等。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预算 13.81 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方面的支出。

( 三)“住房保障支出”2020年预算 10.35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0.39万元,减少0.36%,增加原因主要是人员减少基数调整等。其中:“住房公积金”预算10.3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支出。

三、关于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安排情况说明

六安市地震局部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4.3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128.5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49.13万元、津贴补贴19.6万元、奖金2.72万元、伙食补助费5.04万元、绩效工资14.8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3.81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0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6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58万元、住房公积金10.3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75万元等。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31.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1万元、邮电费1.4万元、差旅费1.6万元、水费0.57万元、电费4.3万元、物业管理费6.62万元、会议费2.5万元、公务接待费2.6万元、工会经费1.01万元、福利费0.0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14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7万元等。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4.22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19.73万元、医疗费4.1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3万元等。

 

四、关于2020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六安市地震局部门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

六安市地震局部门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0万元。

 

五、关于2020年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六安市地震局部门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万元。

六安市地震局部门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0万元。

六、关于2020年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管理的原则,六安市地震局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六安市地震局部门2020年一般公共拨款收入预算517.53万元,较上年增加195.57万元,增长60.74%,主要原因:增加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经费230万元;减少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示范村奖补经费8万元;减少地震台及科普馆、地震应急经费27万元。收入来源为:财政全额拨款;支出包括: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93.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8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35万元。

 

七、关于2020年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组织收入0万元,部门可支配收入517.53万元,较上年增加195.57万元,增长60.74%,增长原因主要是增加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经费。

 

八、关于2020年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支出预算总额517.53万元,同上年相比增加195.5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安排517.53万元,同上年相比增加195.57万元。各项支出增减原因分析:

(一)“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20年预算493.37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 200.04 万元,增长68.19%,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增加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项目经费。其中,“行政运行”预算 160.1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和所属预算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预算 53.18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一般性项目支出;“地震灾害预防”预算240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项目支出;“地震监测预报”预算40万元,主要用于地震群测群防宏观网点监测项目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年预算13.81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 4.08 万元,减少22.80 %,减少原因主要是人员减少等。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预算 13.81 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方面的支出。

( 三)“住房保障支出”2020年预算 10.35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0.39万元,减少0.36%,增加原因主要是人员减少基数调整等。其中:“住房公积金”预算10.3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支出。

 

九、关于2020年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根据部门事业发展目标,结合财力可能,2020年共安排支出项目5个,资金总额333.18万元(包括所有资金),其中:财政预算内拨款安排333.18万元,具体项目情况说明如下:

1.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经费项目支出240万元,其中:财政预算内拨款安排240万元。

项目立项依据: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工作的通知》(皖政办秘〔2018〕18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的通知》(六政办〔2016〕82号)、省地震局《2019年度各市防震减灾目标管理绩效考评评分细则(征求意见稿)》;六安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项目简介;委托书等。2017年7月24日下午,李国英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省发改委关于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项目情况的汇报,同意郯庐断裂带断层探测项目建设。六安作为2018年我省重点关注的8个地市之一,需要启动城市活动断层探测项目。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是指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确定活动断层准确的空间位置及深部构造环境,获取其晚第四纪滑动类型、滑动速度、古地震事件、中强以上地震复发周期等参数的过程。

项目内容:共240万元。项目总金额约1000万元,工程约需3-4年完成。2020年预算主要是项目前期合同价款240万元。

项目起止时间: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

项目级次:本项目属于本单位支出。

项目经济科目(款级)细化编制为:委托业务费240万元。

项目政府采购预算金额:2020年度本项目安排政府采购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经费240万元。

项目细化编制情况:本项目已按项目内容和经济科目细化编制。

2、地震群测群防工作经费 40万元,其中:财政预算内拨款安排40万元。

项目立项依据:根据安徽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皖震组〔2019〕2号)、安徽省地震局等四家关于印发《加强新时代安徽省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皖震发〔2018〕231号)、省地震局《2019年度各市防震减灾目标管理绩效考评评分细则(征求意见稿)》等  。

项目内容:共40万元。我市是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共有82个宏观观测网点,每个网点都有专人值守,遇有宏观异常及时上报。其中:①82个宏观网点观测人员的日常观测补助经费17万元(2019年为64个宏观网点);②支付观测人员通讯费用8万元;③核实宏观异常等费用3万元;④举办网点观测人员、防灾减灾助理员、农村建筑工匠技能训练经费8万元;⑤宏观观测网点智能化管理平台管理维护费用4万元。

项目起止时间: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

项目级次:本项目属于本单位支出 。

项目经济科目(款级)细化编制为:办公费8万元;差旅费6万元;培训费6万元;劳务费1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万元,邮电费4万元。

项目政府采购预算金额:2020年度本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项目细化编制情况:本项目已按项目内容和经济科目细化编制。

3、防震减灾知识科普示范学校、社区及教育基地奖补经费16万元。其中:财政预算内拨款安排16万元。

项目立项依据:根据安徽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皖震组〔2019〕2号)、安徽省地震局等四家关于印发《加强新时代安徽省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皖震发〔2018〕231号);省地震局《2019年度各市防震减灾目标管理绩效考评评分细则(征求意见稿)》等。

项目内容:共16万元,其中:①每年评比防震减灾市级示范学校2个,每个奖励1万元,省级示范学校1个,每个奖励1万元,计3万元;②市级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村3个,每个奖励1万元,计3万元;③每年评比防震减灾市级示范基地1个,每个奖励1万元,省级示范基地1个,每个奖励1万元,计2万元;④创建工作经费3万元;⑤扶贫工作经费5万元。

项目起止时间: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

项目级次:本项目属于本单位支出。

项目经济科目(款级)细化编制为:办公费8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8万元。

项目政府采购预算金额:2020年度本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项目细化编制情况:本项目已按项目内容和经济科目细化编制。

4、地震台、地震科普馆运行维护及地震应急经费 35万元,其中:财政预算内拨款安排35万元。

项目立项依据:根据安徽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皖震组〔2019〕2号)、安徽省地震局等四家关于印发《加强新时代安徽省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皖震发〔2018〕231号)、省地震局《2019年度各市防震减灾目标管理绩效考评评分细则(征求意见稿)》。

项目内容:共计35万元。其中:①地震台运行维护费20万元,包括:地震数据传输必需的网络使用维护经费2万元、配合市重点工程配套维修维护费18万元;②地震科普馆运行维护费10万元,主要用于管内仪器设备运行维护费;③地震应急经费5万元,包括:应急基础数据库建设2万元、建设和升级地震应急决策辅助系统1万元、地震现场工作队拉练应急演练经费2万元。

项目起止时间: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

项目级次:本项目属于本单位支出 。

项目经济科目(款级)细化编制为:办公费11万元;劳务费5万元;维修维护费1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7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36万元;专用设备购置1.64万元。

项目政府采购预算金额:2020年度本项目安排政府采购设备购置2万元。

项目细化编制情况:本项目已按项目内容和经济科目细化编制。

5、驻村扶贫、挂职干部补助经费2.18万元。其中:财政预算内拨款安排2.18万元。

项目立项依据:根据市委、市政府实际扶贫工作任务安排。

项目内容:共2.18万元,其中①地震局1人到舒城高峰乡陶湾村扶贫,生活补助:1.8万元(1500*12月*1人);②交通费0.38万元:六安市到高峰乡35元,高峰乡到陶湾村5公里,1公里1元,共计40元*8次*12月=3840元。

项目起止时间: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

项目级次:本项目属于本单位支出 。

项目经济科目(款级)细化编制为:其他交通费用0.38万元、生活补助1.8万元。

项目细化编制情况:本项目已按项目内容和经济科目细化编制。

 

十、关于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根据“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结合部门实际,2020年共安排“三公”经费预算2.6万元,较上年预算无增减变化情况。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2.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预算无增减变化情况。主要原因是预算未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2.6万元,较上年预算无增减变化情况。经费使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20条要求,严格执行市直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规定。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预算无增减变化情况。主要原因是预算无安排。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0 万元,较2019年预算没有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2019年预算没有变化。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0年六安市地震局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31.60万元,包括:办公费 4.10万元、会议费2.50万元、公务接待费2.60万元、 其他交通费5.14万元、差旅费1.60万元、福利费0.06万元、工会经费1.01万元、水费0.57万元、电费4.30万元、邮电费1.40万元、物业费6.62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70万元。较上年增加8.9万元,增长39.21%,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物业管理费和地震台和科普馆水电费。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六安市地震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48.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46.6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六安市地震局单位固定资产总金额125.49万元,较上年增长1.13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万元、通用设备95.29万元、专用设备14.43万元、其他资产15.77万元。 
     机关车改后保留车辆0辆。
     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有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有0台(套)。 
     2020年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购置费0万元。 
     2020年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

(四)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六安市地震局部门2020年50万元以上的专项资金按规定编制绩效目标。部门预算批复绩效目标的项目共1个,涉及预算资金240万元。绩效目标实行部门自评或第三方评价。

 

第四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重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二、基本支出:是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是指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2020年部门预算表(13张)

1.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PDF

2.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表.PDF

3.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表.PDF

4.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表.PDF

5.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PDF

6.2020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PDF

7.2020年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PDF

8.2020年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PDF

9.2020年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PDF

10.2020年部门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PDF

11.2020年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表.PDF

12.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PDF

13.2020年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表.PDF

表1、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pdf
表2、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表.pdf
表3、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表.pdf
表4、2020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表.pdf
表5、2020年部门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总表.pdf
表6、2020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pdf
表7、2020年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pdf
表8、2020年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pdf
表9、2020年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pdf
表10、2020年部门政府采购支出表.pdf
表11、2020年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pdf
表12、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pdf
表13、2020年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表.pdf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