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安徽全省地震局长会暨全省地震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肥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安徽省地震局 发布时间:2023-02-28 08:08
字号:

2月24日,2023年安徽全省地震局长会暨全省地震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合肥召开。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秋良,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宏,省应急厅二级巡视员吴学海,省地震局领导班子成员程晓俊、张争、凌学书出席会议。

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两会”、全省“一改两为”大会部署,总结2022年防震减灾工作,分析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着力推动全省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安徽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郑栅洁等省领导批示精神、全国应急管理会议和全国地震局长会议精神,通报了震情形势。对省地震局与省人社厅联合评选的全省地震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通报了全省市县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结果、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示范学校认定结果,并颁发奖牌。滁州、芜湖、霍山地震部门作先进经验交流发言。

王秋良局长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 奋力谱写安徽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全省防震减灾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全省地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执行中国地震局党组“四句话”业务发展思路和“五个坚持”自身建设要求,着力推动安徽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安徽防震减灾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形势,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发展安徽防震减灾事业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深刻认识安徽防震减灾事业面临的机遇挑战,紧紧扭住关键点,统筹推进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系现代化、地震基本业务和保障体系现代化、地震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现代化、防震减灾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构建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落实“四句话”业务发展思路,聚焦服务发展,防范重大风险,健全工作体系,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推进安徽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一是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加快重大项目立项实施。二是强化基本业务体系建设,增强监测预报预警业务能力,深化探查区划评估工作,提高应急准备的针对性有效性。三是构建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新格局,做好地震安全保障服务,推进城市地震灾害风险防范,构建重大工程地震安评工作新机制,强化行政执法和震防业务全过程监管。四是推进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服务意识,加强防震减灾法治建设,推动数字安徽防震减灾建设。五是抓实抓细宣传教育,推进防震减灾融媒体建设,深入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发挥科普阵地示范引领作用。六是落实科技兴皖要求,促进地震科技创新与服务,加强科技合作与交流,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全省16个市地震部门负责人和考核优秀县级地震部门代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先进工作者,省地震局机关全体人员,局属各事业单位、局属地震监测中心站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后,省地震局组织各市地震部门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签订了2023年震情跟踪及应对工作责任书,并就监测预报预警、震灾风险防治等有关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