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 坚持以信息化驱动防震减灾现代化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地震局 发布时间:2023-11-20 10:16
字号:

11月3日,中国地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智能化引领防震减灾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地震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地震科学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积极推进大中城市和城市群地震灾害风险防范,以防震减灾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倪岳伟作专题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从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国内国际大局出发,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地震系统各单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地震部门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信息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大力推进地震系统信息化建设。坚持党对网信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夯实基础、赋能发展、强化能力、优化环境”的战略路径,加强地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加速深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以信息化驱动引领防震减灾现代化。要以数字赋能更好“探识地震”“感知风险”“韧性防御”“智慧服务”。健全完善信息化建设管理职责体系,加强科研信息化,筑牢信息安全防线。

  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震害防御司、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地球物理研究所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发言。局机关各内设机构、京区直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标签:
关联信息